【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351次   下载 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胰腺黏液性囊性肿瘤的诊治
吕纯业;胡先贵;张怡杰;刘瑞;邵成浩;金刚;唐岩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总结胰腺黏液性囊性肿瘤的临床特点,提高对胰腺黏液性囊性肿瘤的认识和诊治水平。方法:对1991至2004年我院收治的43例胰腺黏液性囊腺瘤和囊腺癌的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43例,男22例、女21例;黏液性囊腺瘤20例,年龄30~71岁,平均年龄(48.6±11.4)岁,病史10d至2年,肿瘤平均大小(9.2±2.4)cm;黏液性囊腺癌23例,年龄37~78岁,平均(52.3±11.9)岁,病史3个月至11年,肿瘤平均大小(14.2±6.3)cm。临床表现主要为病程相对较长的上腹部肿块和疼痛;辅助检查无明显特征性。行根治性切除术32例,囊肿外引流术1例,囊肿空肠吻合术2例,恶性肿瘤姑息性手术6例,未手术2例。术后随访,黏液性囊腺瘤术后无复发及转移,黏液性囊腺癌5年生存率为60%。结论:黏液性囊腺瘤是癌前病变,从黏液性囊腺瘤到囊腺癌是一个逐渐演变过程,进展相对缓慢,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术前确诊困难,根治性切除术是最有效的治疗,术后预后较好。
关键词:  胰腺肿瘤  囊腺瘤  囊腺癌  诊断  治疗学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