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06次   下载 2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联合腹腔干切除的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附11例报告)
胡先贵;金钢;刘瑞;张怡杰;胡志浩;邵成浩;唐岩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腹腔干切除的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提高胰体尾癌切除率、延长患者术后生存时间及改善生活质量的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1999年7月至2002年6月期间施行联合腹腔干切除的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的1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1例患者中男9例,女2例,年龄34~78岁,平均57岁。经病理确诊为胰腺导管腺癌,在保证胃十二指肠动脉通畅及肝固有动脉搏动较清晰的情况下,腹腔干自根部结扎切断,并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是否施行联合脏器切除。术中合并部分门静脉切除重建2例,行肝总动脉重建术2例。1例合并部分门静脉切除重建的患者术后10d死于肝肾功能衰竭。2例发生胰漏,2例发生腹腔感染,经保守治疗后均痊愈;1例术后发生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后好转;2例患者术后发生顽固性腹泻,经口服止泻药物后均好转。术后10例患者上腹部及腰背部疼痛症状消失。平均术后住院(20±8.7)d。8例患者随访,平均术后生存时间为(7.9±3.5)个月。结论:联合腹腔干切除的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比较安全,能够明显提高胰体尾癌的手术切除率,可在一定程度延长患者术后生存时间,改善生存质量。
关键词:  胰腺肿瘤  腹腔干  扩大切除术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