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24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ERK1/2MAPKs在大鼠肝移植缺血预处理保护效应中的作用
邹忠东;王瑜;王烈;刘庆宏;姚和祥
0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病理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 福州350025 ,福州350025 ,福州350025 ,福州350025 ,福州350025)
摘要:
目的:研究有丝分裂原蛋白活化激酶家族中的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xternalsignalregulatedkinases/mitogenactivatedproteinkinase,ERK1/2MAPKs)信号转导通路在大鼠肝移植供肝缺血预处理保护效应中的作用。方法:大鼠随机分为4组(n=6):假手术对照组(A组)、缺血再灌注肝移植组(B组)、缺血预处理肝移植组(C组)、丝裂原蛋白活化激酶(MEK)抑制剂(PD98059)干预的缺血预处理肝移植组(D组),术后检测各组血清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丙氨酸转氨酶(ALT)的活性以及肝组织ERK1/2MAPKs磷酸化水平,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各组细胞形态学改变。结果:B、D组血清ALT、AST的活性显著高于A组,而C组升高不明显。C组的肝组织ERK1/2MAPKs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B、D组升高不明显。细胞形态学检查结果显示,B、D组供肝细胞破坏严重,C组供肝细胞结构改变较轻微。结论:缺血预处理对供肝细胞起到保护作用,ERK1/2MAPKs信号转导通路在保护效应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缺血预处理  肝移植  ERK1/2MAPKs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