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67次   下载 2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骨连接素对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
梁晓博
0
(解放军总医院309临床部皮肤性病科 北京100091)
摘要:
目的:观察骨连接素对体外培养人角质形成细胞(HaCaT)的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骨连接素对人角质形成细胞的作用机制。方法:用不同浓度骨连接素处理HaCaT细胞,MTT法检测HaCaT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测定细胞周期;实时定量RTPCR方法检测CCND1和PCNAmRNA表达水平的变化。结果:与未加入骨连接素的HaCaT细胞相比,5μg/ml以上浓度骨连接素作用的细胞增殖率明显下降(P<0.05,P<0.01)。结论:骨连接素可能是通过抑制CCND1和PCNA的表达,从而发挥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
关键词:  骨连接素  角质形成细胞  细胞周期  增殖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