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218次   下载 3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全膝关节置换中髌骨成形术的临床应用
于凤宾;吴岳嵩;王志伟;徐卫东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比较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术(totalkneearthroplasty,TKA)中髌骨成形与髌骨置换的临床疗效。方法:自1999年5月至2004年1月住院治疗施行TKA且资料完整的骨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203例患者,按髌骨不同处理方式分为两组:髌骨成形组及髌骨置换组,术后随访11~68个月,平均28.1个月。结果:两组患者术后膝关节评分及髌骨功能评分改善值均无显著性差异,随访时两组髌骨功能评分及膝关节屈伸活动范围亦无显著性差异。成形组髌骨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置换组(P<0.01)。成形组患者满意率高于置换组(P<0.05)。随访时X线片测量髌骨倾斜角及外翻角,发现两组小角度的倾斜及外翻的发生率均较高,但两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结论:全膝关节置换中采用髌骨成形术,尽可能地保留了髌骨骨量,适用于任何有股骨滑车的膝关节假体,术后短期疗效可靠、髌骨并发症低、患者满意率高,但中、远期疗效需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  关节成形术  置换    髌骨  手术后关节并发症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