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59次   下载 3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内源性阿片肽在正常妊娠和分娩中的变化
胡电;古航;洪新如;刘彦;金志军;王成海;曹立萍
0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妇产科,长海医院妇产科 ,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妇产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妇产科,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妇产科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摘要:
目的 :观察内源性阿片肽在正常妊娠及分娩各阶段含量的变化规律。 方法 :采用神经肽放射免疫测定方法 ,测定5 0例正常未孕妇女 (对照组 )、4 5例正常妊娠妇女 (早孕、中孕及晚孕 3个时间段 )、4 5例正常平产妇女 (潜伏期、活跃期及分娩即刻 3个时间段 )和 4 5例产后妇女 (2h、2 4h 2个时间点 )血浆中 3种内源性阿片肽 (β 内啡肽、强啡肽A1 13 及亮啡肽 )含量的变化。 结果 :妊娠、分娩不同阶段 ,血浆中 3种内源性阿片肽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β 内啡肽含量在妊娠期略有上升 ,分娩期开始显著增高 ,至分娩即刻升到最高 ,升高程度是 3种肽中最高的且产后 2 4h降至正常 ;强啡肽A1 13 含量从晚期妊娠开始显著升高 ,并上升至分娩即刻 ,分娩后渐下降 ,整个变化趋势平稳 ;亮啡肽含量在早孕时显著升高 ,而中、晚期降至正常 ,直至分娩即刻时再次显著升高 ,产后 2 4h继续上升至最高。 结论 :内源性阿片肽在正常妊娠及分娩各时期有着重要的调节功能。
关键词:  β-内啡肽  强啡肽A1-13  亮啡肽  内源性阿片肽  妊娠  分娩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