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46次   下载 2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胸部增强磁共振血管造影对比剂应用方案的优化
肖湘生;刘士远;徐雪元;张沉石;杨春山;李成洲;李惠民;于红
0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摘要:
目的:探讨人胸部增强磁共振血管造影(contrast-enhanced MR anglography,CEMRA)的对比剂(钆喷酸葡胺)最佳应用方案。方法:无胸部疾病的自愿者61人,按0.08、0.17、0.25和0.33 mmol/kg 4种不同剂量分成4组,各组再分别以2、3、4 ml/s的流速注射对比剂,应用Siemens Vision:Plus 1.5T成像系统进行CEMRA检查,评价不同成像条件对人胸部CEMRA信噪比、信号强度、血管对比度等的影响。结果:从图像的主观评价看,对比剂在0.17 mmol/kg以下无论以何种速度都难以取得理想图像(相同剂量下低流速略好于高流速),对比剂在0.25 mmol/kg以上却无论何种速度都能获得较满意图像。血管的对比度也基本与剂量成正比,但肺动脉在对比剂剂量较大时,由于肺实质的强化,反而会引起血管肺组织对比度的下降。结论:胸部血管的动态三维增强MR血管造影效果主要与对比剂的注射剂量有关,与流速关系不大。推荐胸部增强MRA对比剂剂量为0.25 mmol/kg,注射流速为2~3 ml/s。
关键词:  胸部  磁共振成像  增强  血管造影  对比剂  优化方案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