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84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患者心理状态的量化评估与干预对策
刘晓红;齐艳;党莉杰;邓光辉;穆新华
0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1科,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北京100039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 :量化评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SARS)患者的心理状态 ,即时、准确地甄别伴随严重心理危机的 SARS患者 ,为有效实施心理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研制的“非精神科住院患者心理状态评定量表”(MSSNS)等 ,对 4 6例 SARS患者实施心理评估 ,并将该评估结果与其他肺炎患者、MSSNS的一般住院患者常模作对照比较。结果 :SARS患者的心理反应与一般住院患者常模、其他肺炎患者未呈现显著差异 ;SARS患者组内的心理反应差异与其年龄、婚姻状况、职业等个体背景及发热持续时间呈显著相关。 结论 :SARS患者的心理反应符合患者心理过程的一般规律 ,即疾病本身所导致的患者心理差异不大 ,情绪稳定性等人格特征才是影响患者心理状态的基础因素 ;SARS患者的负性情绪反应强度受其年轻、未婚、非医务人员、发热持续时间长等因素影响。因此 ,对 SARS患者心理异常的有效干预 ,必须以科学评估为前提 ;以影响因素分析为导引。
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心理学  临床  评估  干预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