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75次   下载 4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黄药子抗炎活性成分的研究
谭兴起;阮金兰;陈海生;王菊英;王杰松
0
(解放军第98医院药械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湖州313000 ,武汉430030 ,上海200433 ,武汉430030)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药子的抗炎活性成分。 方法 :通过反复硅胶柱层析对黄药子氯仿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 ,分别采用红外 (IR)、质谱 (MS)、核磁共振 (包括 1 H- NMR,1 3C- NMR以及 2 D- NMR)方法鉴定结构 ;并通过大鼠黄独乙素灌胃 ,考察其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跖肿胀及对大鼠棉球肉芽肿的影响。 结果 :分离鉴定了 5个化合物 ,黄独乙素 ( ) ,黄独丁素 ( ) ,硬脂酸 ( ) ,β-谷甾醇 ( ) ,胡萝卜苷 ( ) ;口服黄独乙素 5 0 m g/ (kg· d)及 2 0 0 mg/ (kg· d)对大鼠角叉菜胶性足跖肿及大鼠棉球肉芽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结论 :黄独乙素是黄药子抗炎活性成分之一。
关键词:  黄药子  化学成分  黄独乙素  抗炎作用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