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61次   下载 2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体外诱导骨髓基质干细胞向内皮细胞分化的实验研究(英文)
杨立信;徐志云;张宝仁;黄盛东;刘延玲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 ,解放军胸心外科研究所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成体骨髓基质干细胞体外定向诱导分化为内皮细胞的可行性,为心血管组织工程提供新的种子细胞来源。方法:骨髓穿刺抽取绵羊骨髓液,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取骨髓单个核细胞,通过贴壁培养纯化骨髓基质干细胞。以含EGF、bFGF、IGF和肝素的M199培养液培养原代细胞,并以VEGF诱导骨髓基质干细胞向内皮细胞分化。通过CD34、CD31流式细胞仪分析,免疫组化CD34、CD31、Ⅷ因子相关抗原染色鉴定内皮细胞,UEA结合实验及NO含量测定评价内皮细胞功能。结果:骨髓基质于细胞表达α-SMA,不表达CD34和CD31。体外定向诱导2周后分化为内皮细胞,呈梭形,表达CD34和CD31及Ⅷ因子相关抗原,UEA结合试验阳性,并具有分泌NO的功能。结论:体外培养条件下骨髓基质干细胞能够分化为内皮细胞,并具有成熟内皮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和功能。
关键词:  骨髓基质干细胞  内皮细胞  细胞分化  体外诱导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