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09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北京某区现场流行病学专业队伍现状分析
刘世建;顾春英;张宏伟;敦哲;谭晓洁;常文军;张玉侠;王诚;孙培源;李劲涛;刘彦;曹广文
0
(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北京100086 ,上海200433 ,上海...)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专业素质现状 ,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调查表调查北京市某区辖区内的 1 9个乡镇卫生院、2 7所大专院校校医院和 1 1个基层地段医院的所有从事疾病预防保健工作的基层人员 ,共收回调查表 2 4 7份 ,剔除不合格调查表 3份 ,有效问卷 2 4 4份。结果 :调查对象 2 4 4人 ,年龄中位数 4 7岁 ,大专以下学历者 1 83人 ,占 75 .3% ;本科学历 5 5人 ,占 2 2 .6 % ;硕士学历 5人 ,占 2 .1 %。初级职称 1 1 0人 ,占 4 8% ;中级职称 82人 ,占 35 .8% ;高级职称 37人 ,占 1 6 .2 %。 34.4 %的人员参加过调查前的临时培训 ,7.8%的人员参加过国内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 ,0 .8%的人员参加过国际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学习班。现场流行病学专家应该具备的素质 ,在参与调查的 2 4 4人中 ,89.3%被调查者认为应有丰富的现场流行病学经验 ,88.1 %的被调查者认为应有科学严谨的态度 ,81 .1 %被调查者认为应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6 3.2 %认为应具备现场指挥协调能力 ,5 7.3%被调查者认为应具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5 2 .1 %被调查者认为应有和领导沟通和协调的能力 ,4 1 .5 %被调查者认为应有出色的社交能力。结论 :基层疾病预防保健专业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趋向合?
关键词:  现场流行病学  流行病学专家  人力资源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