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845次   下载 254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ATP敏感性钾通道在人类妊娠不同状态的子宫平滑肌的表达
胡蓉1,2,徐晨3,高路3,惠宁1*,倪鑫3*
0
(1.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妇产科,上海 200433; 2.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院,上海 201800;3.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生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ATP敏感性钾通道(KATP )亚基在人类2种不同功能状态下(临产和未临产)子宫平滑肌中的表达情况。方法:实验分为足月临产组(TL组)和足月未临产组(TNL组),均12例。采用RT-PCR和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CR)检测了人类2种妊娠状态下子宫平滑肌KATP 3种亚基mRNA的表达,并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KATP 3种亚基蛋白表达情况。结果:Kir6.1、Kir6.2、SUR2B mRNA在临产和未临产子宫平滑肌上均有表达,TNL组SUR2B mRNA的含量高于TL组(P<0.05);3种亚基的受体蛋白在人未临产和临产的子宫平滑肌细胞胞质中都有表达。结论:KATP在子宫平滑肌上有表达;在人类的妊娠子宫平滑肌上可能是通过SUR2B水平的改变起到调节平滑肌收缩的作用。
关键词:  ATP敏感性钾通道  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  免疫组织化学  妊娠  子宫平滑肌
DOI:10.3724/SP.J.1008.2009.01084
投稿时间:2009-02-18修订日期:2009-06-09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71961,30811120433).
Expression of ATP-sensitive potassium channel in human myometria at different labour states
(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