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561次   下载 201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茚并异喹啉酮类化合物对前列腺癌细胞DU-145增殖抑制活性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
付小旦1,2,章玲2,亓云鹏2,,张力学1*,宋云龙2*
0
(1.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 温州 325000;2.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 建立比较分子力场分析法(CoMFA)和比较分子相似性指数分析法(CoMSIA)模型,研究茚并异喹啉酮类化合物对前列腺癌细胞DU-145增殖抑制活性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方法 选取63个文献报道的茚并异喹啉酮类化合物,采用CoMFA和CoMSIA方法进行研究。在CoMFA研究中,系统考察了分子取向与网格平移对q2值的影响,并基于得到的最优q2值结果,考察了网格点步长对统计结果的影响;在CoMSIA研究中,系统考察了各种分子场组合、网格点步长和衰减因子对模型统计结果的影响。结果 衰减因子为0.35,网格点步长为0.15 nm 时,仅用疏水场就可以得到最佳模型,所建立CoMFA和CoMSIA模型的交叉验证系数q2值分别为0.630和0.635,都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结论 CoMFA和CoMSIA模型的三维等值线图直观地解释了该类化合物的构效关系,阐明了化合物结构中各位置取代基对前列腺癌细胞DU-145增殖抑制活性的影响,为进一步结构优化以提高抗前列腺癌活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00635),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09PJ1400200).
DOI:10.3724/SP.J.1008.2010.00
投稿时间:2010-03-24修订日期:2010-07-22
基金项目:
Antiproliferative effect of indenoisoquinolines against prostate carcinoma cell DU-145: a 3D-QSAR study
付小旦1,2,章 玲2,亓云鹏2,,ZHANG Li-xue,SONG Yun-long
(Wenzhou University)
Abstract:
Key words: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30500635) and Shanghai Pujiang Talent Program (09PJ140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