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69次   下载 3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壶腹周围肿瘤的再探查手术治疗(附58例报告)
胡先贵;邵成浩;刘瑞;张怡杰;周颖奇;金钢;唐岩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总结58例壶腹周围肿瘤再次手术探查的经验体会。方法:回顾性分析58例壶腹周围肿瘤病例再次手术的临床及预后资料。结果:再次手术距首次手术时间为0.75个月至9年,中位时间3个月。经术前影像学评估无肿瘤转移和胰周大血管包裹后由胰腺外科专业组医师再次手术,再切除率为91.4%(53/58),有3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手术死亡率为3.4%(2/58),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2.1%(7/58)。平均手术时间为(5.3±1.9)h;平均术中出血量为(1140±970)ml。随访表明:17例周围淋巴结转移术后存活9~18个月,平均(14.4±5.3)个月;无转移患者存活12~42个月,平均(28.2±15.8)个月。13例患者存活8~42个月,至今尚健在。结论:术前准确的影像学评估和手术医师的专业化是再探查切除肿瘤的关键,提高手术安全性可使再次手术切除肿瘤获得良好预后。
关键词:  胰腺肿瘤  胰腺管壶腹  外科手术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