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11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淋巴结转移、神经侵犯对胰头部小胰癌预后的影响
邵成浩;胡先贵;张怡杰;刘瑞;金钢;唐岩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有无淋巴转移、神经侵犯对胰头部小胰癌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1996年1月至2004年12月收治的48例胰头部小胰癌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48例中,男29例,女19例,年龄30~83岁。病理检查:肿瘤直径均在2cm以下,管状腺癌45例,乳头状腺癌2例,腺鳞癌1例。分化程度:高分化8例,中分化33例,低分化7例。淋巴结转移17例,胰周神经侵犯25例。随访表明,无淋巴结转移和神经侵犯的病例术后平均生存(28.7±16.8)个月,比有淋巴结转移和(或)胰周神经侵犯的明显延长(P<0.01)。结论:淋巴结转移和神经侵犯是小胰癌重要的预后因素。胰头部小胰癌超过半数以上存在淋巴结转移和神经侵犯,应扩大淋巴结清扫范围和广泛的腹膜后软组织切除以争取较好的预后。
关键词:  胰腺肿瘤  淋巴结转移  神经侵犯  预后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