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751次   下载 4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壳聚糖短纤维增强聚己内酯复合材料的体内生物相容性研究
段亮;徐志飞;孙康;赵学维;秦雄;方嘉;龚志云
0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上海交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上海交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上海200030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上海200030 ,上海200003)
摘要:
目的:对壳聚糖短纤维增强聚己内酯复合材料进行体内生物相容性和使用安全性研究,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制备好的纯聚己内酯和壳聚糖增强聚己内酯2种材料放入0.9%生理盐水中获取两者的浸提液,然后进行急性全身毒性试验、溶血试验、热源试验、过敏试验;将2种材料分别植入白兔背部(n=6),术后2、4、8、12、16、24周取材,观察一般组织情况及纤维包膜形态和厚度。结果:壳聚糖短纤维增强聚己内酯复合材料中不存在致敏性物质,浸提液无溶血反应和急性全身毒性反应,无热源反应。复合材料体内植入在初期有轻度的炎症反应,12周后炎症反应基本消失,未见巨噬细胞积聚现象。这些反应与纯聚己内酯无显著差别。结论:壳聚糖短纤维增强聚己内酯组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其作为胸壁缺损修补材料应用于临床具有可行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  壳聚糖  聚己内酯  生物相容性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