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48次   下载 2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食管鳞癌中clusterin的糖基化修饰和表达定位改变
赵晓航;何洪智;王堃;张自森;滕梁红;周兰萍;刘芳;曲佳;
0
(海军总医院海战伤救治研究中心基础研究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军总医院海战伤救治研究中心基础研究室,郑州大学肿瘤研究所,北京宣武医院病理科,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军总医院海战伤救治研究中心基础研究室 北京100037,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21,北京100021,北京100037,郑州450052,北京100053,北京100021,北京100021,北京100037)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clusterin的糖基化翻译后修饰状态和定位改变,探讨clusterin在食管鳞癌发生过程中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对23例食管鳞癌组织及其配对正常食管上皮标本,采用蛋白去糖基化和免疫印迹方法分析不同clusterin蛋白异构体的糖基化修饰状态;采用免疫组化方法分析食管鳞癌组织clusterin异构体定位改变。结果:通常成熟型clusterin在还原状态下相对分子质量为40 000,是一种糖基化的蛋白质,定位于正常食管上皮基底膜下食管黏膜层的疏松结缔组织中并经食管腺分泌到食管黏膜表面和血浆中。23例食管鳞癌组织中clusterin蛋白糖基化修饰均异常,未成熟的clusterin前体和核型clusterin聚集在癌细胞内,而糖化的成熟型clusterin在食管黏膜基质层减少并消失。结论:食管鳞癌中clusterin蛋白的去糖基化修饰及其定位改变可能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关键词:  食管肿瘤    鳞状细胞  clusterin  糖基化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