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33次   下载 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地塞米松对海水淹溺性肺水肿兔缺氧及肺水肿的改善
丁新民;段蕴铀;彭朝胜;冯华松;薛志强;孟激光;张新红;徐勤枝;
0
(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四室 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850)
摘要:
目的:观察地塞米松对海水淹溺性肺水肿兔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及肺水肿的影响。方法:24只兔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地塞米松治疗组,每组各12只。制备海水淹溺性肺水肿机械通气模型后,地塞米松治疗组在海水灌注20 min后经颈动脉注射地塞米松(1 mg/kg),对照组则注入2 ml生理盐水。观察海水灌注前即刻、海水灌注后20 min和180 min的PaO2、PaCO2、胸肺静态顺应性(CT)、动态顺应性(CD),并检测血管外肺水含量指数(EVLWI)及伊文思兰漏出指数(ELI)。结果:两组海水灌注前即刻和海水灌注后20 min的PaO2、PaCO2、CT及CD均无统计学差异,但海水灌注后180 min地塞米松治疗组的PaO2、CT及CD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PaCO2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地塞米松治疗组的EVLWI和ELI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地塞米松可改善海水淹溺性肺水肿兔的缺氧及减轻肺水肿。
关键词:  地塞米松  海水  淹溺  肺水肿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