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34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前负荷改变对肾透析患者二尖瓣环多普勒组织成像频谱波形的影响
贺声;沈燕华;张云山;李明旭;李鸿雁;
0
(海军总医院超声诊断科,海军总医院超声诊断科,海军总医院超声诊断科,海军总医院肾内科,海军总医院肾内科 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
摘要:
目的:了解前负荷变化对多普勒组织成像(DTI)二尖瓣环运动速度波形测量的影响。方法:利用DTI对42例肾透析患者透析前后二尖瓣环间隔、侧壁、前壁、下壁、前间隔、后壁6个位点的运动速度波形进行了测量。结果:与透析前比较,透析后42例患者的血压、左室内径、左室容量、左室射血分数及左心排血量均无明显改变,但患者的体质量多有减轻(P<0.05),心率加快(P<0.05),其中MV-E减低明显(P0.05);平均s波(MVan-s)没有明显改变。结论:由于透析并不能显著改善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心肌收缩与舒张状况,考虑到心率、前负荷变化所带来的测量影响,肾功能不全患者透析后DTI测定二尖瓣环e/a比值减低不一定能说明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减低。
关键词:  前负荷  超声检查  多普勒  二尖瓣环  肾透析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