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62次   下载 2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热灭活隐球菌对小鼠隐球菌脑炎的作用及其机制
黄欣;温海;陈江汉;姚志荣;洪微;徐红;廖万清
0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上海 200003)
摘要:
目的:研究脑内接种热灭活的隐球菌(heat—inactived Cryptococcus neoformans,H-CN)在中枢神经系统隐球菌感染中的作用及对小鼠脑和脾IL-2、IL-6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实验动物随机分为实验组(先给予两次脑内接种H—CN)和对照组(先给予两次脑内接种生理盐水),然后分别取两组中部分小鼠的脑和脾用RT—PCR方法检测IL-6 mRNA和IL-2 mRNA基因表达,同时给予两组剩余小鼠脑内接种致死量的隐球菌,观察小鼠脑组织病理改变。结果:小鼠脑组织总RNA以IL-6和IL-2引物进行RT—PCR,实验组IL-6表达阳性,IL-2表达阴性,对照组IL-6、IL-2均表达阴性。小鼠脾组织总RNA以IL-6和IL-2两种引物进行RT—PCR,两组IL-6、IL-2均表达阴性。实验组小鼠脑组织病理与对照组相比可见侧脑室的隐球菌周围有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结论:脑内接种H—CN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特异性免疫反应,中枢神经系统抗隐球菌机制很可能与H—CN引起局部细胞因子IL-6的分泌有关。
关键词:  灭活  隐球菌  脑炎  白介素2  白介素6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