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69次   下载 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远航中船员的心理变化及其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高福;杨平;闵锐;于力;孙结;蔡建明;韩玲;孙顶;黄越承
0
(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海军医学系高压氧医学中心 ,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放射医学教研室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
摘要:
目的:研究船员远航时心理和免疫功能的变化特点。方法:在连续航行35 d的某航天测量船上选取40名船员作为研究对象,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进行问卷调查,并检测T淋巴细胞亚群、血清补体和抗体的含量。结果:船员在航行中期(航行20-23 d)的心理健康水平明显低于航行前(起锚前3-5 d):有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敌意、恐怖和精神病性等7项因子得分高于航行前(P<0.05,P<0.01),返航前比值有所升高,与心理健康水平呈同步性改变;多种抗体(IgG、IgA、IgM)和补体(C3、C4)的含量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结论:远航作业严重影响了船员的心理健康和免疫功能。
关键词:  航海  船员  心理学  免疫功能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