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73次   下载 3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Smac对骨肉瘤细胞系Saos-2生长及耐药性的影响
金军;赵健;张霞;张瑞萍;石梅;李晓东;吕岩;郭亚军
0
(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肿瘤研究所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观察Smac表达对骨肉瘤细胞Saos-2生长和耐药性的影响。方法:构建smac和反义smac表达载体pcDNA-smac 和pcDNA-anti-smac,G418筛选出分别稳定转染pcDNA-smac和pcDNA-anti-smac的骨肉瘤细胞Saos-2。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转染细胞的细胞周期分布;绘制各细胞在6 d内的生长曲线以观察各细胞生长情况的变化。同时采用MTT法检测各转染Saos-2细胞对依托泊苷的敏感性。结果:与转染空载体pcDNA3.0的Saos-2细胞相比,转染反义smac的Saos-2细胞G1/G0期比例升高,细胞生长自第4天起明显加快。转染smac的Saos-2细胞的细胞周期及生长曲线无明显差别;依托泊苷作用细胞后,与转染空载体pcDNA3.0的Saos-2细胞相比,转染反义smac的Saos-2细胞的存活率增高;而转染smac的Saos-2细胞的存活率降低。结论:抑制Smac在细胞中表达,可使Saos-2细胞生长加快,增强对依托泊苷的耐受性,Smac在细胞中的过表达可提高Saos-2对依托泊苷的敏感性。
关键词:  Smac  细胞周期  凋亡  骨肉瘤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