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85次   下载 33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明胶-壳多糖交联膜预防硬脑膜粘连的初步研究
斯清庆;侯春林;卢亦成;顾其胜
0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长征医院神经外科 ,上海其胜生物制剂研究所 上海200003 ,上海200003)
摘要:
目的:研究自制明胶壳多糖交联膜的止血和防硬脑膜粘连功能。方法:壳多糖与明胶混合液交联后置入冻干机冻干制得明胶-壳多糖交联膜,新西兰家兔脊柱两侧各剪渗血创面,分别敷以明胶-壳多糖交联膜和灭菌纱布止血,记录出血时间,以膜或纱布中Hb 560 nm光密度值(D560)表示出血量;新西兰家兔双侧颅顶部开窗,剪除兔的硬脑膜,置入明胶-壳多糖交联膜,对侧空白对照。术后2、4、8、12周观察粘连情况。结果:使用明胶-壳多糖交联膜出血时间为(78±6)s,Hb的.D560为0.76±0.51,与对照组的(119±11)s和1.63±0.72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明胶一壳多糖交联膜组瘢痕与硬脑膜下组织无明显粘连,硬脑膜下间隙存在,未见明显炎症反应;对照组粘连明显,对脑组织有牵拉。结论:明胶一壳多糖交联膜具有明显的止血及防硬脑膜粘连功能。
关键词:  壳多糖  明胶    止血  粘连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