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67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幽门螺杆菌诱导MKN 45细胞分泌IL-8及其与p38信号转导途径的关系
徐灿;李兆申;屠振兴;龚燕芳;张乐之;满晓华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长海医院实验诊断科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p38信号转导途径在幽门螺杆菌(Hp)诱导胃上皮细胞株MKN45(来源于低分化腺癌)IL-8蛋白分泌中的作用。方法:以特异性p38有丝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抑制剂SB203580与MKN 45作用2 h,Hp标准菌株CCUG17874与MKN 45共同孵育24 h,ELISA法检测IL-8表达产物的量。结果:Hp显著增加了IL-8在胃上皮细胞株MKN 45的分泌,以细菌细胞数比为100时分泌量最高,作用24 h时IL-8量达峰值;经终浓度为0.3、1、3、10μmol/L的SB203580作用后,Hp诱导的胃上皮细胞IL-8蛋白的分泌分别减少了28%、49%、60%、76%。结论:Hp诱导胃上皮细胞株MKN45分泌IL-8,MAPK抑制剂明显地抑制该分泌作用,提示该分泌作用可能依赖于p38信号转导途径。
关键词:  螺杆菌  幽门  白细胞介素8  胃上皮细胞  p38信号转导  有丝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