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386次   下载 3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腺病毒介导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体外转染心肌细胞的研究
张裕东;张宝仁;黄盛东;梅举;吴红萍;李林芳;肖海波;王晓伟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病毒基因治疗实验室,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病毒基因治疗实验室,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构建携带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基因的重组腺病毒载体,并转染体外培养的心肌细胞,检测VEGF的表达。万法:将人源性的VEGF165 cDNA正向插入到腺病毒载体PDC315,构建重组质粒,通过脂质体共转染293细胞,经同源重组获得携带人VEGF165基因的重组腺病毒,通过PCR扩增法鉴定所构建的腺病毒,扩增并测定滴度后,体外转染培养的心肌细胞,利用ELISA、Western印迹分析等方法检测VEGF在心肌细胞中的表达。结果:人VEGF165cDNA成功地正向插入到PDC315载体中,以重组病毒基因组DNA为模板,同时扩增出了610 bp的VEGF165cDNA基因片段,证实了所构建病毒的正确性,病毒滴度为2.8×108pfu/ml,Ad VEGF165体外转染心肌细胞3 d后,在培养细胞的上清液及细胞内检测到了VEGF的表达。结论:成功构建了表达人VEGF165基因的腺病毒载体,体外转染心肌细胞后能够满意表达VEGF,为基因治疗心肌缺血奠定基础。
关键词: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腺病毒  转染  基因疗法  心肌细胞  体外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