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获诺奖:自噬为什么还这么火?

    本刊力邀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星光博士对此展开探讨。该文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自噬的概念和机制,详细论述了自噬在肿瘤和缺血性疾病中作用的相对性,观点明确,非常值得一读。

 

[摘要] 自噬,“自我吞噬”,即细胞能够吞噬包裹细胞自体成分或外来病原体,用于降解、清除或能量循环。这一现象所涉及的两个重要阶段——自噬体形成和溶酶体降解内容物,其发现及机制分别获得了2016年和197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彰显这一生命现象的重要性。从酵母到人类细胞,自噬这一保守的细胞过程均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自噬功能异常会导致很多病理性改变,与感染、肿瘤、神经退行性改变及缺血性疾病等都有着密切和重要的关系;并且在不同疾病或同一疾病的不同病理阶段,自噬发挥着复杂甚至相对的作用。

 

全文请点击:

http://xuebao.smmu.edu.cn/ajsmmu/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160683&flag=1&journal_id=ajsmmu&year_id=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