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写作时数字用法规范

 

 

在医学论文中,数字(特别是阿拉伯数字)的使用频率很高,因此,数字用法的正确、规范与否非常重要。在进行医学论文写作时,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GB/T 15835—2011),基本原则: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很得体的地方,均使用阿拉伯数字。

 

1 应该使用阿拉伯数字的情况

 

1.1 数值伴随有计量单位    数值后面有如长度、面积、体积、容积、质量、时间、速度、频率、温度、力等计量单位时,尤其是单位用字母表达时,数值要使用阿拉伯数字。如:736千米、12.5平方米、5 m334~36 200 g300 mg/L。当数值后计量单位为字母时,数字与字母间要加空格。此外,计数的数值,包括正负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比、比例等,也要用阿拉伯数字,如26.8955/811.5。要注意,在表示数量或顺序范围时,如使用的是百分率形式或以万、亿等作基本单位,前一个数字后不能漏百分号或万、亿等,如 “35%50%”不能写成“3550%” “9万~10不能写成“910

 

1.2 用数字进行编号的场合    元件、仪器型号、样品编号、标准代号及序号等,都应该使用阿拉伯数字。如:国家标准GB/T 15835—1995HP-3000电子计算机、JEM-2010透射电镜、HEK293细胞、解放军413医院。

 

1.3 已定型的含有阿拉伯数字的词语    如:维生素B12

 

2 应该使用汉字数字的情况

 

2.1相邻两个数字连用表示概数    两个汉字数字之间应不加顿号。如:四五人十七八岁八九十年代七八月间二十五六条序列、六七百个细胞等。

 

2.2表示一个大约的数量时,已经用了    如:六十几人五十几家单位十几天一百几十次几十万分之一。

 

2.3 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语等语言单位中作为语素出现的数字    如:万一三叶虫二百五、三氧化二铁、十二指肠、第一作者、星期四等。

 

3 数字使用常见问题

 

3.1 表达年代用什么数字形式

 

    都可以。如20世纪80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3.2 超过2 000多、近2 000多,这样的表达对不对

    不规范,概数不能作为上限或下限,作上限或下限的数量词只能是确切的数值。如超过2000、近2000 。

 

3.3 3千米的写法规范吗

    汉字数字十、百、千不可以和阿拉伯数字搭配使用,不能写“3十元、3百元、3千元。但当十、百、千等作为计量单位的词头时(千米、千克、千字)等,可以与阿拉伯数字搭配。

                                                                                                                           (曾奇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