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报告写作要点

 

病例报告是对单个罕见、少见病例或通过几例特殊的病例、诊断或资料方法提供第一手资料的书面报告形式的论文,行文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对临床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病例报告选题具有特殊性和新颖性,主要报告少见、罕见或有特殊表现的病例,或治疗疾病的新方法,常规疗法失败的教训,以及罕见病的药物不良反应等。 一般由病例资料、讨论和参考文献3部分组成。

 

病例资料  

 

病例资料是论文的主体,在这个部分中患者临床资料应尽可能地详细,一般应包括 ①一般资料:性别、年龄;与该病有关的过去史、家族史等;②病程经过:病例来源,病程、住院或就诊日期,发病情况,本院或外院的诊断、治疗经过等;③相关指标:患者特征性的临床症状、体征、检查结果 (病理学结果、影像学检查)等;④治疗与预后:治疗经过、治疗结果、预后情况等。

    该部分写作时需注意以几点:①以罕见或有特殊意义的临床资料为主,诊断标准描述准确;②切忌照搬原始病历,避免使用各种非客观性、推测性的语句;③切记暴露患者信息:姓名、病历号、避免能分辨患者体貌特征的照片(隐私权)等;④单个或较少的病例,可按以上内容分别撰写,而较多或1组病例,可将病例总结归纳后再按以上内容撰写,或列表阐述以上内容。客观,注意要突出重点、诊断明确,切忌记流水账,将原始病历照搬,或资料不全。

 

讨论

 

讨论是论文不可缺少的部分,讨论的内容根据报道的病例内容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报道罕见病,讨论时应突出罕见病的特色,着重讨论诊断、鉴别诊断和确认该病的依据、本病例的新特点和新发现。如要报告资料方面,则着重总结成功治愈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提醒临床医生注意有意义但易忽略的问题。如希望说明误诊方面的问题,则应着重分析误诊的原因。如同时进行了文献综述,则要在复习有关文献的基础上,对比前人的报道提出自己的见解,分析总结诊治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总之,讨论的内容,应依据报道病例的内容和作者报道的目的而定。 

 

参考文献  

 

由于病例报道多为罕见或新发现的疾病,因此参考文献相对较少,有的甚至没有,在引用参考文献时注意科学引证、格式正确即可。

 

                                                                     (曾奇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