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突破:我校王红阳院士研究团队发现维生素C可优先杀死肝癌干细胞

 

201818日我校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研究团队在《自然》子刊npj-Precision Oncology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研究进展——维生素CVC)可优先杀死肝癌的肿瘤干细胞并改善患者预后。

 

    标题:Vitamin C preferentially kills cancer stem cell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via SVCT-2

 

 

肿瘤干细胞在启动肿瘤形成和生长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现有的治疗措施尚无法针对肿瘤干细胞发挥作用,这可能是导致肝癌复发和耐药的主要原因。

 

2017Cancer cellCellNature接连报道VC的抗癌作用,使VC再次登上抗癌神坛。在研究中,王红阳院士团队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惊喜地发现与肿瘤干细胞普遍耐受的传统化疗药顺铂(cisplatin)相反,高浓度VC对肝癌干细胞的杀伤效果明显优于非干细胞,说明肝癌干细胞对VC的毒性更加敏感。进一步探究机制发现VC进入细胞内的关键通道——VC转运体2SVCT-2)不仅在肝癌干细胞中高表达,还促进其自我更新,也就是说肝癌干细胞有一张更大的嘴巴来吃VC。研究证实SVCT-2表达越高,进入细胞的VC也越多,细胞凋亡得也越快。进入细胞的VC通过增加细胞内活性氧(ROS),引起DNA损伤和能量耗竭,最终导致细胞周期阻滞和凋亡。因此,肿瘤干细胞好比一个大嘴巴的VC“吃货,因为更贪吃,所以死得更快!

 

为进一步证明VC通过SVCT-2优先杀死肝癌的肿瘤干细胞, 王红阳院士团队构建了个体化肿瘤动物模型,即来源于患者肿瘤组织的异种移植(PDX)模型,并发现VC对肝癌的疗效与SVCT-2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即VCSVCT-2高表达的肿瘤抑制效果更好,并能显著降低肿瘤干细胞比例。

 

最后王红阳院士团队通过对613例行肝癌切除术患者的回顾性研究表明,术后接受静脉滴注2g VC治疗患者的无病生存期(DFS)明显延长。2g VC在人体内所能达到的血药浓度被证实在体外对肝癌细胞有显著杀伤作用。尽管仍需进一步的临床试验证实,静脉注射高浓度的VC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高效、低副作用的治疗方法,为肝癌患者带来福音。

 

 

                                                                                                                                                 (编辑整理    商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