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383次   下载 3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钡剂在符合线路显像中基于CT衰减校正产生伪影的实验研究
王新强;朱家瑞;赵文锐;川玲;王伟;
0
(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 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
摘要:
目的:探讨钡剂在基于CT的非均匀衰减校正中产生伪影的规律。方法:对含有钡剂液体模型行18F正电子符合线路显像,通过视觉分析比较非均匀衰减校正(AC)和非衰减校正(NAC)图像。结果:均匀液体的NAC图像放射性分布呈中央低周边高的不均匀状态,AC图像放射性分布均匀。在有钡剂部位NAC图像出现低于周围液体计数的“冷区”,而AC图像出现高于周围计数的“热区”。浓度10%以上的钡剂部位均有“热区”伪影。结论:基于CT的正电子符合探测的AC能够改善图像质量。模型中的钡剂可能造成衰减的过度校正,形成“热区”伪影。因此,在判读CT校正的正电子符合探测图像时需谨慎识别由钡剂引起的“热区”伪影。
关键词:  造影剂    伪影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术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