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363次   下载 3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茶多酚对血管紧张素Ⅱ所致血管内皮细胞分泌内皮素功能的影响
刘玉;孙运峰;马贵喜;李靖;蒙果;韩磊;刘昕;李鸣皋;
0
(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海军总医院航空潜水医学中心 北京100037,青岛266071,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北京100037)
摘要:
目的:观察茶多酚(tea polyphenols,TP)在不同浓度和不同作用时间下,对由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AngⅡ)所致的血管内皮细胞分泌内皮素(endothelin,ET)功能的影响,探讨TP对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将培养的血管内皮细胞分为4个组:空白对照组、AngⅡ(10-7mol/L)组、高浓度(50 mg/L)TP+AngⅡ组、低浓度(25 mg/L)TP+AngⅡ组,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AngⅡ及TP作用前及作用后0.5、6、24 h各组细胞培养上清中的ET含量。结果:(1)AngⅡ组培养上清的ET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低浓度TP在各作用时间点均较高浓度TP组及AngⅡ显著下降(P<0.01)。结论:TP对AngⅡ所致血管内皮细胞分泌ET的功能具有抑制作用,提示TP对血管内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且低浓度TP的保护作用要强于高浓度TP。
关键词:  茶多酚  血管紧张素Ⅱ  血管内皮细胞  内皮素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