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33次   下载 2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内镜第三脑室造瘘术并发症的防治
徐永革;田增民;
0
(海军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中心,海军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中心 北京100037,北京100037)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第三脑室造瘘术(ETV)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及其防治措施与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58例患者58次ETV手术13例次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及其处理结果。结果:并发症发生7人(12.1%)7种共13例次,其中颅内积气4例次,硬膜下积液3例次,颅内感染2例次,头皮切口脑脊液漏1例次,脑室内积血1例次,内镜隧道内迟发出血1例次,偏身无汗1例次。至复查时,7例中脑积水临床改善5例,无变化1例,恶化1例。结论:为减少ETV并发症的发生,熟悉脑室系统解剖、熟练内镜器械脑室内操作是根本。
关键词:  第三脑室  脑室造口术  内窥镜  术后并发症  脑积水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