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27次   下载 3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成形术的临床研究
梅举;张宝仁;邹良健;徐志云;于伟勇;王志农;丁芳宝;赵枫;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 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报告作者12年间(1992年6月至2004年12月)施行43例主动脉瓣成形术的体会。方法:全组43例,男30例,女13例,年龄5~57岁,平均(29.6±14.7)岁;动脉脉压差为50~80 mmHg(1 mmHg=0.133 kPa),心胸比例0.53~0.76。超声多普勒提示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AR)7例,中度25例,轻-中度11例。其中先天性心脏病26例(均伴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瓣脱垂21例,主动脉瓣瓣环扩大3例,主动脉瓣右冠瓣叶发育不良2例;右佛氏窦瘤破裂3例;风湿性心脏病17例(单纯性AR 13例,合并轻度主动脉瓣狭窄4例)。采用主动脉瓣叶折叠悬吊(19例)、主动脉瓣叶中央三角形切除(2例)、交界折叠环缩(3例)、主动脉瓣叶削薄(17例)、肺动脉瓣叶移植(2例)等主动脉瓣成形方法,同期处理合并病变。结果:全组43例无手术死亡。术后并发症包括低心排3例,呼吸衰竭1例,肾衰1例,心律失常4例,均经相应处理后痊愈出院。术后随访6个月~13年(平均5.6年),1例死于人工心脏瓣膜心内膜炎,2例再次手术行主动脉瓣置换,余40例中37例主动脉瓣功能良好,3例有轻-中度AR,但左心室大小及功能基本正常。结论:先天性主动脉瓣叶的脱垂可行折叠悬吊法或中央三角形切除脱垂的瓣叶纠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环扩大可行环缩折叠纠正瓣叶关闭不全。风湿性病因引起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可将增厚的中心体部位削薄,改善主动脉瓣的对合及其关闭功能。成形术中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十分重要。
关键词: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主动脉瓣成形术  先天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