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86次   下载 2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34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肺功能的研究
叶曜芩;招镜尧;文世钥;沈曼斐;邓琨;陈国根;王近中;王友谦
0
(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二科 ,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二科 ,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二科 ,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二科 ,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二科 ,海军医学研究所 ,海军医学研究所 ,海军医学研究所)
摘要:
本文报道34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病人常规通气功能、最大呼气流速—容量曲线和闭合气量的综合研究,并与784例正常人作了比较;各项结果均数并与自身预计值均数比较,提示了这些检查对发现COPD的肺功能异常有肯定价值。253例慢性支气管炎有/无肺气肿病人,于不同病程和不同痰量时常规通气功能的比较表明,随病程增加,通气功能逐渐减退,而MVV10年以下与10年以上即有显著差别,提示慢性支气管炎病程达10年后,多数病人即有发展到肺气肿的可能。随着痰量增加,加重通气功能损害,提出积极消炎、祛痰等治疗对改善肺功能的重要意义。常规通气功能、MEFV曲线和CV的单项阳性率和成对资料比较结果表明,V_(50)阳性率最高,通气功能较V_(中牛)和CV为优;通气功能中以FEV_1、PFR和MVV为好。FVC和CV最不敏感。故认为早期发现COPD病人的肺功能损害,用反映气道流速的测试方法比用反映容量的测试方法为敏感。
关键词:  常规通气:6085  均数:4089  通气功能:3255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3183  肺功能:2935  标准误:2682  MEFV曲线:1877  阳性率:1586  痰量:1400  哮喘发作:1303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