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39次   下载 3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肝细胞癌与肝内胆管癌间基因表型差异分析
丛文铭;DemetrisAJ;FinkelsteinSD;吴孟超
0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病理科,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病理科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摘要:
目的:通过对肝细胞癌(HCC)和肝内胆管癌(ICC)之间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TSG)和微卫星(mi—crosatellite,MS)变异谱特点进行对比分析,了解这两种肝脏最常见恶性肿瘤在基因发生路径上的差异。方法:采用微组织切割法,从石蜡包埋的组织切片中提取基因组DNA进行直接测序,对33例信息性(杂合性)HCC和22例ICC进行了6种TSG杂合性缺失(loss of heterozygosity,LOH)的检测,并对其中10例HCC和全部22例ICC做7个MS的LOH分析。结果:6种TSG的变异情况在HCC依次为:p53(4/5,80.0%)、OGG1(2/4,50.0%)、APC(5/12,41.7%)、RB1(1/5,20.0%)、DCC(0/4,0%)、MCC(0/3,0%);在ICC为:APC(11/16,68.8%)、DCC(6/13,46.2%)、OGG1(5/12,41.7%)、p53(6/16,37.5%)、RB1(2/9,22.2%)、MCC(1/7,14.3%)。HCC和ICC中7个MS的LOH发生率分别为30.0%(3/10)和59.1%(13/22)。7个MS在HCC中仅有2个发生LOH,而在ICC中则全部出现LOH,其中与p16/MTS-1和MXI-1基因连锁的4个MS仅在ICC中出现LOH。结论:HCC和ICC之间TSG和MS存在着明显不同的LOH谱,推测两者在发生过程中可能沿循各自不同的分子路径。对LOH基因谱成员的分析,有助于进一步认识HCC和ICC发生的分子机制。
关键词:    肝细胞  肝内胆管癌  基因  抑制  肿瘤  微卫星  杂合性缺失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