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61次   下载 2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伯氏疟原虫氯喹敏感株和抗性株虫体食物泡和疟色素形态及形成的比较
陈克强;朱淮民;宋关鸿
0
(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病原生物学教研室 上海200433;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系,上海201101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了解伯氏疟原虫氯喹敏感株(N)和抗性株(RC)红内期虫体在抗药性、致病力和诱导免疫应答方面差异的形态学基础。方法:应用超薄切片和透射电镜技术,比较N株和RC株虫体食物泡和疟色素形态及形成的差异。结果:N株滋养体具有单一的、大型的食物泡,疟色素位于滋养体周边的质膜下;在裂体生殖中,疟色素发生聚合和中心化。RC株滋养体食物泡少见,其中多数虫体形成多个微型单层膜的食物泡样结构;疟色素形成明显少于N株滋养体;而且在裂体生殖中,未见疟色素聚合和中心化。结论:伯氏疟原虫RC株长期在氯喹压力下,形成了微型食物泡样结构的摄食方式,具有与N株疟原虫不同的对游离血红素的解毒机制,这可能是伯氏疟原虫N株和RC株在抗药性、致病力和诱导宿主免疫应答方面差异的基础。
关键词:  伯氏疟原虫  氯喹敏感株  氯喹抗性株  红细胞内期  食物泡  疟色素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