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62次   下载 4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重组腺病毒介导的FLT3配体和阿霉素联合治疗小鼠肝癌
李刚;卫立辛;杨庆;贾凤岐;张柏和;吴孟超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上海 200438)
摘要:
目的:将重组腺病毒介导的FLT3配体(FLT3 ligand,FL)与阿霉素(adriamycin,ADM)联合治疗小鼠肝癌,探索基因治疗和化疗相结合治疗肿瘤的新方法。方法:构建携带鼠FL的重组腺病毒载体(AdmFL),单独用其或ADM以及两者联用对实验性肝癌小鼠进行治疗,观察抗肿瘤效果。结果:(1)FL+ADM组小鼠肝癌生长抑制率最大值为56.5%,明显高于ADM组和FL组的27.5%和26.6%(P<0.01);(2)FL+ADM组小鼠早期死亡率为8.3%,明显低于ADM组的37.5%(P<0.01);FL十ADM组小鼠长期生存率为86.4%,明显高于ADM组和FL组的50.0%和41.5%(P<0.01)。结论:(1)FL和ADM治疗小鼠肝癌具有协同作用,FL可显著增强化疗效果;(2)FL能明显降低化疗不良反应。
关键词:  FLT3配体  重组腺病毒  阿霉素  肝肿瘤  实验性  基因疗法  药物疗法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