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66次   下载 1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脂多糖对大鼠肺间质巨噬细胞CCK受体mRNA表达的影响
许顺江;高维娟;姚玉霞;谷振勇;丛斌
0
(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石家庄050017;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 ,石家庄050017 ,石家庄050017 ,石家庄050017 ,石家庄050017)
摘要:
目的:探讨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CCK)受体CCK—AR及CCK—BR mRNA在大鼠肺间质巨噬细胞(PIMs)内的表达及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对其表达的影响。方法:用酶消化法结合肺泡灌洗和肺循环灌洗技术分离纯化大鼠PIMs,用LPS(10 mg/L)孵育PIMs 0.5-12 h。采用RT-PCR及Southern印迹技术观察CCK受体在大鼠PIMs内的表达亚型及LPS对其表达的影响。结果:经RT—PCR检测显示。CCK—AR和CCK—BR mRNA在大鼠PIMs均有表达,CCK—ARmRNA RT—PCR扩增产物为1.37 kb,CCK—BR mRNA RT—PCR扩增产物为480 bp。CCK—BR mRNA的相对表达量高于CCK—AR;LPS作用2 h可明显诱导2种CCK受体mRNA表达上调,至12 h仍维持较高水平。用γ-32P—ATP标记的两种特异性探针分别对CCK—AR和CCK—BR mRNA RT—PCR扩增产物进行Southern分子杂交,结果均有特异性杂交带出现。结论:肺间质巨噬细胞有CCK—AR和CCK—BR mRNA表达,LPS可诱导2种CCK受体mRNA表达上调。
关键词:  脂多糖  肺间质巨噬细胞  胆囊收缩素  受体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