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60次   下载 2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TGF-β_1和α-SMA在慢性胰腺炎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何少武;胡先贵;金钢;倪灿荣;张顺民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长海医院病理科 ,长海医院病理科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上海200433)
摘要:
目的:研究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在慢性胰腺炎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病理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TM法,检测TGF-β1、α-SMA在38例慢性胰腺炎及20例正常胰腺组织中的表达。结果:TGF-β1在慢性胰腺炎组织中主要表达于胰腺星状细胞(PSC)、腺泡细胞及导管上皮细胞的胞质中,而在正常胰腺组织的腺泡细胞及导管上皮细胞中则不表达;α-SMA在慢性胰腺炎组织中主要表达于胰腺血管或导管平滑肌细胞、PSC的胞质中,而在对照组的PSC中几乎不表达。TGF-β1、α-SMA的表达强度,在正常胰腺组织中要明显弱于慢性胰腺炎组织(P<0.01),并且它们的表达强度与胰腺纤维化的程度呈正相关(P<0.01)。结论:TGF-β1是慢性胰腺炎胰腺纤维化过程中的关键因子,而PSC则是产生细胞外基质(ECM)的主要细胞;抑制TGF-β1的表达和PSC的活化在抗胰腺纤维化的治疗方面有着较好的前景。
关键词:  慢性胰腺炎  转化生长因子β1  α平滑肌肌动蛋白  免疫组织化学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