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84次   下载 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高压氧暴露对大鼠硝酸甘油耐受性的影响
魏文树;卢晓欣;史道华;魏炜明;曾昭全;刘锡钧
0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药理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高压氧科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药理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药理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药理科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摘要:
目的:观察大鼠高压氧暴露(HBO)对硝酸甘油(NTG)效应的影响,探讨NTG耐受性形成的机制。方法:20只大鼠随机分为常压空气吸入对照组(n=7)、NTG连用组(NTG 10 mg/kg皮下给药,每日3次,连用6 d,n=6)和HBO组(350 kPa压力下纯氧吸入120 min,每日1次,连续4 d,n=7)。以静注NTG后鼠尾容积变化评定耐受性,最后测定血管组织亚硝酸盐(NO2-)、总硝酸盐(NOx-)、氧自由基(O2-)、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和丙二醛(MDA)水平,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HBO使舌静脉注射NTG增加鼠尾容积的作用明显减弱,主动脉组织中的NO9-明显降低,O2-和MDA含量显著增高。这些结果与NTG连用组相似。另外,NTG连用引起NOx-明显升高和SOD活力明显下降,而HBO组则无明显变化。结论:HBO可引起与NTG连续应用相似的耐受性,表明氧化应激血管组织O2-产物升高是硝酸酯类耐受性形成的重要机制;连续应用NTG出现O2-增高可能与SOD活力降低也有关系。
关键词:  硝酸甘油耐受性  高压氧  氧自由基  硝酸盐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