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287次   下载 2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HSP70在大鼠肝移植缺血预处理中的变化及其保护效应
王瑜;邹忠东;王烈;刘庆宏;姚和祥
0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病理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福州 350025)
摘要:
目的:研究热休克蛋白70(heat shock protein,HSP70)在大鼠肝移植供肝缺血预处理中的变化及其产生的保护效应。方法:建立大鼠原位肝移植缺血预处理模型。随机分成3组:未行肝移植对照组(C组)、肝移植(liver transplantation,LT)组和缺血预处理肝移植(ischemic preconditlon,IP)组。术后在分析各组供肝组织HSP70表达变化的同时,检测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活性,供肝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ATP含量,并在光镜下观察各组肝细胞形态学改变。结果:与C组相比,LT组HSP70表达量轻度增高,而IP组显著升高(P<0.05)。LT组血清ALT、AST活性显著高于C组,肝组织SOD、ATP含量呈相反变化(P<0.05);与LT组相比,IP组血清ALT、AST活性明显降低,肝组织SOD、ATP含量显著升高(P<0.05)。光镜下观察到LT组供肝细胞形态学出现明显损伤性改变,而IP组改变较小。结论:缺血预处理可以诱导大鼠原位移植肝高表达HSP70,后者可能是减轻缺血再灌注对供肝损伤的一个重要保护分子。
关键词:  再灌注损伤  缺血预处理  肝移植  热休克蛋白70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