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25次   下载 3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食欲肽及其对睡眠-觉醒的调节
胡淼淼;林宁;曹莉;路长林
0
(第二军医大学学员1旅2队,第二军医大学学员1旅2队,基础医学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基础医学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食欲肽是一种神经肽,在下丘脑分布有大量的食欲肽A和食欲肽B神经元。食欲肽受体有2种亚型OX1R和OX2R,OX2R是2种食欲肽的非选择性受体,OX1R仅对食欲肽A有选择性。食欲肽神经元在人脑的分布与鼠类似。食欲肽除调控摄食行为外,对睡眠与觉醒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在调节睡眠-觉醒的相关区域,存在大量的食欲肽受体OX1R和OX2R与高表达的OX1R和OX2R的前体mRNA。食欲肽还与调控觉醒和快波睡眠的神经位点LC、乳结节神经核(TMN)、DR与基底前脑(BF)有复杂的联系,这些区域的食欲肽神经元在觉醒与快波睡眠状态时都异常活跃。食欲肽增多可促进睡眠,食欲肽缺失能诱发发作性睡病。损毁下丘脑某些区域以致食欲肽神经元胞体减少,则可引起睡眠-觉醒功能障碍(如原发发作性睡病等)。
关键词:  食欲肽  睡眠  发作性睡病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