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619次   下载 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临床诊断及其意义
徐文通;李荣;卫勃;李哲学
0
(解放军第301医院普通外科,解放军第301医院普通外科,解放军第301医院普通外科,解放军第301医院普通外科 北京 100853 ,北京 100853 ,北京 100853 ,北京 100853)
摘要:
目的:探讨查体、B超两种方法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价值。方法:以术后病理检测为金标准,评价查体、B超两种方法对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诊断。术前查体且术后病理检测乳腺癌腋窝淋巴结的患者共468例,术前B超且术后病理检测乳腺癌腋窝淋巴结的患者共139例。分别进行灵敏度、特异度、误诊率、漏诊率、准确度、阳性预告值、阴性预告值计算并进行统计学检验。结果:查体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为49.79%,特异度为81.39%,准确度为65.38%,阳性预测值为73.29%,阴性预测值为61.24%;B超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为69.23%,特异度为65.57%,准确度为67.63%,阳性预告值为72.0%,阴性预测值为62.5%。B超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与查体具有显著差异(Fisher's exact检验,P=0.004)。结论:B超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高于查体;查体、B超两种方法对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准确度、预告值相似,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乳腺肿瘤  腋窝淋巴结  查体  超声检查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