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768次   下载 2505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超顺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单次和连续给药的小鼠组织分布
尹龙萍1,韩瑜2,龙玲1,刘睿1,袁正3,刘士远3*
0
(1.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 200241;2.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上海 200240;3.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上海 200003)
摘要:
磁性纳米颗粒除了具有一般纳米颗粒的特性外,还具有超顺磁性,在外加磁场作用下可定向操纵,因此其在生物医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如药物输送、磁共振成像(MRI)对比剂、靶向药物以及细胞分离和免疫分析等等\[1-3\]。超顺磁性氧化铁颗粒(superparamagnetic iron oxides,SPIOs)粒径小(直径不超过100 nm),血液半衰期长(一般可达6 h),是医学成像对比剂研究理想的纳米材料。其功能核团为Fe3O4晶体,急性毒理实验表明,短期内使用安全剂量的SPIOs对生物体无明显损害\[4-5\]。但是,大部分被网状内皮系统吞噬的纳米尺度Fe3O4晶体在体内的长期代谢过程尚未完全明了,在体内重要器官和组织内的分布亦不十分清楚\[6-8\]。鉴于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本研究从组织器官水平研究该纳米材料对机体重要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影响,通过单次和连续给药对其在体内的单次和重复积累作定量研究,为合理开发利用该纳米材料奠定实验基础。
关键词:  超顺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  原子吸收光谱  组织分布  形态学
DOI:10.3724/SP.J.1008.2008.01417
投稿时间:2008-01-24修订日期:2008-09-24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03031801);上海市学科带头人计划 (06XD14039).
An observation on tissue distribution of superparamagnetic iron oxides after single- and repeated-dose injection in mice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