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653次   下载 43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三种蟾毒单体对SMMC-7721和BEL-7402人肝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苏永华;尹西才;谢觉民;高波;凌昌全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中医科,安徽金蟾药业有限公司研发部 ,安徽金蟾药业有限公司研发部 ,安徽金蟾药业有限公司研发部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中医科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蟾蜍中主要蟾毒内酯类成分蟾毒灵、华蟾酥毒基、酯蟾毒配基的抗肝癌作用及机制。方法:以SMMC-7721、BEL-7402人肝癌细胞为靶细胞,以丝裂霉素为阳性对照药物,应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锥虫蓝染色和DNA染色分析法观察这3种蟾毒单体对肝癌细胞的生长抑制和诱导凋亡作用。结果:蟾毒灵和华蟾酥毒基对上述肝癌细胞具有明显生长抑制作用,华蟾酥毒基较蟾毒灵作用略弱,但两者达到相同生长抑制效果所需浓度均低于丝裂霉素,酯蟾毒配基只有在较高浓度下才显示对肝癌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不同浓度蟾毒灵、华蟾酥毒基对人肝癌细胞细胞膜具有破坏作用;可使人肝癌细胞阻止于G2/M期,使处于S期的细胞比例降低,并有明显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作用。结论:蟾毒灵、华蟾酥毒基对上述人肝癌细胞具有明显生长抑制作用,具有对肝癌细胞膜的直接破坏作用和诱导凋亡作用;酯蟾毒配基抗肿瘤作用较弱。
关键词:  蟾蜍毒素  蟾毒灵  华蟾酥毒基  酯蟾毒配基    肝细胞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