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390次   下载 2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骨髓基质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心脏瓣膜的初步研究
杨立信;徐志云;张宝仁;黄盛东;叶福林
0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 ,解放军胸心外科研究所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探讨用骨髓基质干细胞(BMSCs)和脱细胞天然瓣膜支架体外构建组织工程心脏瓣膜(TEHV)的可行性。方法:髂嵴穿刺抽取狗骨髓液,Percoll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取BMSCs,DMEM培养液体外培养扩增,免疫组化染色及流式细胞术分析鉴定分化细胞表型。采用去污剂和酶消化法制作脱细胞猪主动脉瓣膜支架,将BMSCs分化细胞接种于瓣膜支架上构建TEHV。分别行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免疫组化染色、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检查观察TEHV的组织学结构并鉴定细胞类型。结果:BMSCs分化细胞呈梭形,α-SMA及Vimentin染色阳性,其α-SMA表达与血管壁肌成纤维细胞相近。异种瓣膜支架细胞去除完全,纤维支架结构保留完整。石蜡切片示BMSCs在脱细胞支架上呈复层生长,α-SMA阳性。扫描电镜示TEHV表面光滑,细胞层完整,透射电镜示其细胞成分为有活性的分泌型细胞,呈梭形,复层生长。结论:BMSCs的自然分化细胞具有肌成纤维细胞的特性,种植于脱细胞瓣膜支架上构建TEHV简便可行。TEHV的在体改建尚需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骨髓基质干细胞  组织工程  心脏瓣膜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