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HTML】 查看/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567次   下载 43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可视化褶合变换傅立叶红外光谱法用于鉴别中药材血竭
林培英;肖杰;钟蕾;王洪;娄子洋
0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上海 200433)
摘要:
目的:建立可视化褶合变换红外光谱法鉴别中药材血竭的新方法。方法:采集傅立叶红外光谱图、采用聚类分析法和可视化褶合变换光谱变换软件以及相关系数判别定性鉴别不同产地的血竭药材。结果:16个样品的可视化褶合变换红外光谱图显示,国产、进口血竭、草血竭差异显著,与红外光谱、聚类分析结果一致。该法可以有效地鉴别不同来源血竭药材,与经典的形态分类学鉴别方法结果基本一致。结论:该方法是一种快速、简便、低耗的新型分析技术,可用于血竭中药材的定性鉴别。
关键词:  傅立叶交换红外光谱法  血竭  可视化褶合变换  鉴别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